本南人部落区Penan Settlement

姆鲁国家公园里,往风洞和清水洞的长船在河流的航程中,会经过一个部落区---本南人部落区(Penan Settlement)。

本南(penan)人,马来西亚有40多种族,其中27种在沙劳越,而本南人是其中一种。

他们的种族特性,过着游牧的生活。几个家庭就成了一个聚会部落。最多人数的一个聚会部落不会超过三十多人,人多并不好办事,因为他们不耕种,不吃饲养的动物,鸡鸭猪等,觉得人类饲养的动物是有灵性的,吃肉就得到森林里面打猎。

屋子是刚过人头高的树枝作墙,叶子作顶。当聚落周围食物完了,就迁移到其他地方,各家庭也可能各分东西,再建立另一个聚会部落。也可能是有人过世,葬在住的地方,其他人迁移到十多公尺外,或多走一天的路程再定居。

当然,许多本南人在现在已经住在长屋,多半政府建造。姆鲁公园就在河流旁边建立了这样的一个聚落部,让他们安定下来。

但民族性下,他们还是不喜欢耕种,不吃饲养的动物,继续到森林里面去打猎,收集森林里面蕨类蔬菜来吃。也还有为数不少的人继续住在深山中。

上面这些资料,是后来我在书局看书的时候略略记下来的。

当天,我们坐着船,就是这样的靠了到岸边,看着一摊一摊的在卖手工艺品的妇女在静静的在看着我们等着我们开口问价钱。

我胡乱买了几条钥匙圈,也花了几十大元了。当然,看到他们的贫穷,不好意思减价,就叫他们多送一条(本钱应该不高,小便宜心作祟)。

本来想拍拍他们贩卖的铺地摊子,但立刻就注意到后面有许多小孩在积水的沼泽地上游戏,镜头自然的就转向他们了。





可爱的孩子们,突然发觉到有人在拍,就害羞了起来,我继续的在拍,渐渐的它们全部都背向我,偷偷回头瞄。





再找了找网络,看到了许多令人悲伤的事情发生在他们民族身上。

森林的孩子,被伐木商剥削权利,反抗起来围堵森林家园。酋长力争权利,却离奇死亡。警方对查案漠视的态度,更为案件蒙上令人怀疑的企图。善良的本南人千里迢迢的飞往吉隆坡申诉,力求真相大白。

看着看着,不禁悲叹。

Comments

阿佳 said…
Wah..now I realised the little Penan girl's hair like 'rebonding' ho... :)
ahmeng said…
=..=" rebonding...

Popular Posts